今年的春節只有六天的假期,但六天的時間也足夠領導者靜下來好好思考台灣的未來。開工了,社會還有春節的喜氣,但從國際與兩岸的趨勢來看,卻讓人憂心不已,因為今年可能是國際與兩岸的逆轉年。 第一個逆轉可能是全球化路徑的逆轉。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,全球都期待美國的建制能夠發揮相當制約的作用,但由川普一上任之後立即簽署行政命令,宣布退出TPP來看,所有對川普的期待應該可以放下了。川普在就職演說中強調美國第一,要買美國貨,雇用美國人,而且在他心中,美國根本就是全球化的受害者。 美國退出多邊貿易協定,轉而採取雙邊貿易協定的策略,可以想見,美國在雙邊談判中會採取更強勢的立場來捍衛其利益。雖然有人認為美國此一轉變對台灣未必不利,因為台灣可以藉此加速與美國的談判。這種想法未免過於一廂情願,因為以台美貿易關係而論,台灣處於劣勢,屆時美國強勢要求開放美牛、美豬,民進黨政府是否能夠抵擋得住壓力,令人懷疑。 然而更值得我們注意的是,全球化雖然碰到了阻力,但這個趨勢基本上是經濟邏輯的推動,很難逆轉,但其路徑及內涵則可能發生變化。基本上,誠如阿里巴巴的馬雲在達沃斯論壇期間所言,過去全球化的推動是大企業為主,未來的全球化可能會更具包容性,讓更多的中小企業參與其中。 美國退出TPP,象徵的是美國在全球化中的角色已經不若以往,而中國趁此時,以其仍然算是強勁的成長動力,積極參與全球化,其影響力將與日俱增。從馬雲的談話中可以理解,大陸未來將其一帶一路以及電商平台的優勢,不僅在亞太地區,更在全球經濟上扮演整合與促進的功能。貿易對台灣而言,是生存的關鍵,面對此一可能逆轉,不知政府是否已有因應之策? 第二個逆轉是兩岸關係的逆轉。蔡英文總統一直強調維持現狀,雖然兩岸關係從她上任後轉趨緊張,但基本上還是冷和的局面,但這個局面可能在今年發生變化。川普從競選到現在,他心中的頭號敵人就是中國大陸,未來不論在貿易、匯率、乃至於南海問題上,都可以預見雙方會出現緊張的關係。台灣是川普手中的一張牌,這張牌他不可能棄而不用,因此台灣想要脫離兩隻大象的旁邊,根本就是天方夜譚。美國想要利用台灣,而大陸必然會對台灣施加更大的壓力,再加上國民黨已難以發揮制?民進黨的作用,屆時情勢將會對台灣愈來愈不利。 這兩種逆轉,不是杞人憂天,而是理性推演下的可能發展。我們當然不希望發生這種逆轉,但政府應做好最壞的打算,最好的準備,這也是開春我們對民進黨政府的期許。 【中央網路報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sheipwhjn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